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迎亚运
我市多地跨域实施“护航亚运”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11:19 浏览次数:

日前,根据省河长办专班统筹谋划部署,我市多地跨域实施了“护航亚运”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共同守护一江清水。

5月初,我市正式发布“丽水市总河长令”,提出了开展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护航亚运的目标,营造“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河湖生态环境。

640.jpg

根据“丽水市总河长令”,此次专项行动的范围为全市所有河湖,重点为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名录内的河湖,以及亚运会水环境质量保障的一般水域。重点任务是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全面复核检查河湖水域岸线管理范围划界成果,保障亚运会期间河湖水环境以及加强入河湖排口动态检查。

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根据《丽水市河湖长制“护航亚运”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相继展开了行动。考虑到存在跨区域河道的情况,为保证此次专项行动取得预期的效果,实现无死角全覆盖,部分县还采取了区域联合的方式开展了行动。全市已建立了14个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区域协同配合,有序推动专项行动同向发力。

640 (1).jpg

“亚运会是今年全省的大事,丽水肯定要以最秀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5月16日,缙云县与永康市携手开展了跨区域巡河活动,两地通过协调解决争议问题,实现了上下游联动治理。由两地水务工作人员及相关乡镇河长组成的巡河小组,不仅溯源而上开展巡查,清理河岸沿线垃圾,而且还就如何及时处理巡河湖发现问题、加强协调合作、强化跟踪督查等工作重点开展了沟通交流,以进一步完善两地的水域岸线保护机制。

640 (2).jpg

与此同时,遂昌县也与衢州市龙游县、衢江区联合开展了联防联控“护航亚运”巡河专项行动。三地巡河队员通过“望、闻、问、切”等方式,排查是否存在违规占用河湖、侵占水域岸线管理范围等行为。下步,两市三地还将持续开展巡河工作。

自启动“护航亚运”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已组织发动2822人次参与巡河,巡河湖次数超过了16000次。就各地在行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537个河道“四乱”问题也逐一进行了整改落实。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全力确保亚运期间全市碧水绕城,岸绿景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