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信息
【浙江日报专版刊登】竞技山水间 乐享新生活——以“丽水之干”打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的丽水样板(图)
作者: 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15 11:04 浏览次数:

在八百里瓯江(丽水段)中畅游,在瓯江山水绿道间骑行,在红色革命古村落间定向越野,在缙云羊上航空飞行营地滑翔天际……在秀山丽水间,定格速度与激情,在竞技中尽享丽水清风富氧,在运动中饱览处州古韵今风,运动的魅力全情释放。

1.jpg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2.jpg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生态是最大的优势,发展是最大的任务。丽水以“生态+发展”为主线,借力三大优势,打造“山水陆空”四位一体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

3.jpg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重要一年。未来,丽水将继续围绕我省创建“体育现代化强省”战略目标,对标打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和“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要求,依托“秀山丽水”,聚焦“户外运动”,承办“高端赛事”, 助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全力打造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


山地运动:

万山滴翠诗意浓 描绘户外天堂盛景

4.jpg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全国领先,AQI优良率98.9%,全省第一,是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坐拥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丽水被誉为“浙江绿谷”,山高水清空气有点甜,是绝佳的户外运动场所。

5.jpg


沿途风景秀丽,山上峰峦接踵,云雾缭绕。在遂昌,一条闻名全国的“浙西川藏线”,有着“江南天路”美誉的自驾越野线便藏身于此。近年来,遂昌积极打造“浙西川藏线”全域自驾越野品牌,由周功斌组建的蚂蚁探路团队开拓遂昌自驾越野线路先河,引入“汽车运动+户外旅游”产品项目,串联沿线乡村,融入不同的乡村旅游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6.jpg

丽水充分结合国内外运动时尚潮流,个性化定制出“一线一马”的户外运动精品线路。“一线”即打造“汽车摩托车”越野精品线,丽水“浙西川藏线”全域自驾越野品牌一经推出便名声大振,吸引了长三角及周边的自驾游爱好者以及越野爱好者前来打卡,并且还作为全国唯一“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登上央视。“一马”则是打造马拉松之城,通过举办丽水超级马拉松、环丽水国际自行车马拉松、城市轮滑马拉松等赛事,大力推进超马赛道标准化建设及常态化运营,打造全领域、全类型“马拉松之城”。

截至目前,丽水已开发了龙殿穿越、红军穿越等7条自驾越野线路,近3年创收4780余万元,带动当地农家乐、民宿、农特产品销售4780余万元,成为遂昌“旅游+体育+乡村”乡村振兴模式的有效实践。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丽水加大“体育+”文化、旅游、农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丽水超马等大型赛事为载体,实现体育搭台、文旅农唱戏,全力助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助力生态经济发展。

未来,丽水将建设一条环丽水步道系统、依托国家公园创建培育两个体育基地、建设一个户外运动综合体、打造10个户外运动赛事IP等,多维度打造“山”上户外运动天堂。

水上运动:

鱼翔浅底人欢笑 勾勒丽水山居图景


悠悠瓯江水,绵延八百里。瓯江是丽水的“母亲河”,孕育了两岸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也塑造出独特的浙西南山水文化。

清晨,在静谧秀美的南明湖,伴随着一声令响,湖面上的运动员乘着皮划艇奋勇争先,乘风破浪,岸边人山人海的观众也无比激动,纷纷拿着手机、相机记录着这百舸争流的生动画面……去年11月10日,为期5天的2020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皮划艇静水资格赛在浙江省丽水市水上运动中心开幕。

7.jpg

“我从事皮划艇项目已经有13年了,去过全国许多地方比赛,但丽水给我的感觉很特别,这里环境优美,生态优良,城市绿化非常漂亮,训练的心境也不一样了,在这里比赛别有一番风味。”作为 2019年世界皮划艇静水锦标赛与搭档获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的徐诗晓说道。



2020年11月,丽水成功承办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共有来自国家队、浙江队等全国23支队伍,共计719条船艇、687人参赛,是国内年度最高级别皮划艇赛事,也是落地丽水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专业赛事,赛事综合效益达到1200余万元。

丽水凭借天然的生态资源禀赋,着力打造“水上运动天堂”品牌,大力发展皮划艇等水上项目,并积极争取国家级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落户丽水。“十四五”期间,丽水将加大水上天堂建设,以创建国家级水上训练基地为引领,依托八百里瓯江山水诗路及多点分布的优良水域,打造水上运动天堂。

9.jpg


在奋进中突破、在辉煌中前行。除了赛事举办,丽水在竞技体育方面也取得不俗成就。过去5年来,丽水籍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成绩屡创新高。近2500人参与第四届市运会竞赛部9个大项比赛,共有24人次打破年龄组纪录,竞赛整体成绩明显提高。2018年省运会,丽水代表团取得60.5枚金牌、15枚银牌、20.5枚铜牌,奖牌总数96枚,创出丽水参加省运会历史以来金牌获得数最好成绩。

陆地运动:

层林尽染舒畅行 奔向美好生活光景

初冬的丽水,依然醉美。去年12月12日,2020丽水大花园瓯江绿道宣传推介周活动——瓯江绿道骑行大会在吕埠坑绿道起点处举行,丽水上百名骑行爱好者边骑边游领略最美绿道。

10.gif

“丽水的自然条件和环境非常好,而且这些年来,绿道等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得越来越好,我热爱骑行、冬泳等运动,所以我经常往返于杭州和丽水两地之间。”此次骑行大会获得第一名的选手马亚平激动地说道。

近3年来,“丽水绿道”共举办马拉松、徒步、自行车等赛事活动300余场,形成了庆元廊桥越野赛、畲乡绿道彩虹跑、缙云绿道骑游等一系列特色赛事品牌。下一步,丽水将全力推出山地马拉松、轮滑马拉松、环丽水自行车马拉松等马拉松赛事品牌,助力体育赋能城市建设。2~3年后将丽水超马赛道打造成面向国际、国内一流的超马智慧赛道,打响丽水“马拉松”之城城市金名片。


11.jpg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依托绿道“赛道”作用带动全民健身,大力举办群众性特色赛事。如“绿道宣传推介周”系列活动,包括瓯江绿道骑行、滨水绿道毅行、白云山绿道山地半程马拉松赛等共有3.5万多人次参加,掀起全民共享绿道、开展户外运动热潮。

12.jpg

丽水深知,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13.jpg

丽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效推进体育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笼式足球场、游泳池、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等191个,完成率达100%,并且率先通过省民生地图管理系统审核。


丽水加大现代化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健全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市域范围内公共体育均等化。此外,打造体育公共服务智慧化服务平台,推进体育场馆的智能化、数据化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打通线上服务,打造“5G”场馆,提升场馆的智慧化程度,让体育场馆变身“智能空间”,融入“智慧体育”为体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15.jpg

低空运动:

繁星闪烁任遨游 共迎幸福光明前景

脚下是山川大海,眼前是浩瀚蓝天。人们对于天空,总是充满了向往。

近些年来,滑翔伞项目越来越风靡,这项起源于欧洲的飞行运动,已经不再是专业人士的独享福利。只要你身体健康,乐于挑战自我,哪怕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依然可以张开双臂,拥抱“星辰和大海”。

16.jpg

2018年,丽水首个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在缙云落户。同年12月,省内最高级别的滑翔伞飞行赛事——2018年浙江省滑翔伞锦标赛在缙云壶镇镇举行,来自全省一流的飞行员及10名国家级明星飞行员,纷纷张开翅膀,通过最精确的操作降落在直径只有40厘米的电子靶盘区域内。

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是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航空赛事之一,2019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缙云站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滑翔伞飞行运动员参赛。联赛总积分优胜者入选滑翔伞国家集训队,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级赛事。

丽水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十四五”期间,丽水将依托缙云羊上航空飞行营地项目建设,打造集低空飞行体验、航空模型、航空科普中心、飞行培训、马术等项目为一体的航空运动综合体,同时以羊上航空飞行营地项目、青田风筝赛等为样板,围绕遂昌“天工之城”、红星坪度假区、缙云仙都风景区等景区适宜开展和培育如低空热气球、直升机等航空运动,打造低空运动示范地。

户外运动天堂体育发展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丽水体育人将继续高扬“丽水之干”奋斗旗帜,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勇拼搏,创新实践,砥砺前行,努力交出群众满意时代答卷,为争创体育现代化强市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