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信息
央视用4分半时间讲述缙云一个村的故事(图)
作者: 央视新闻 发布日期:2021-06-15 10:31 浏览次数:

缙云又上央视了!

微信图片_20210615095911.jpg

今日下午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

4分半的时长

讲述了仁岸村龙舟队和盘溪的故事

缙云·仁岸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是个拥1000多年历史的小村庄。村里端午节的划龙舟,曾经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庆典活动。仁岸村的龙舟赛,已经举办了5届,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今年吸引了8个乡镇参加,集结了168名精英队员。

    但前些年的仁岸村,丢失了锣鼓喧天,浆落浪起的场面。村民们怎么才能找回昔日的荣光?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

仁岸村龙舟队和盘溪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615095925.jpg

“龙舟我们父辈就有了,前几年水面不怎么好,我们都荒废掉了,这几年,环境搞好了,又重新组建起来的。”仁岸村龙舟队员何勇强说。

微信图片_20210615095928.jpg

仁岸村现在这番山峦叠翠,绿水穿林的景象,几年前可不敢想。过去,仁岸村为了创收,建厂房、搭鸭棚,家家户户上山砍树,碾成木屑种香菇,废料就倒在溪水里。粗放经营导致河道窄了,污水多了,村子连续被评为环境“最差”村庄,镇长光是道歉就上了两次电视。


微信图片_20210615095932.jpg

“那个公园原来也是一个废弃预制厂,这下面一块就是鸭棚,上万只鸭养在这里,臭得不得了。那时候办龙舟赛根本不可能,水是黑的臭的。”仁岸村支部书记何伟峰说。

微信图片_20210615095934.jpg

没多久,树砍完了,外地买树成本太高,香菇生意越来越难做。大家赔上了环境,创收还遇到了瓶颈,这样下去可不行。但是这两代人的心血,谁拆谁心疼,进退两难怎么办?总得有人带头。2013年,第一片菇棚、鸭棚开始拆!

龙舟队的马伟龙是舵手,作为当年第一户拆除香菇棚的村民,他直言:“我们也是党员的嘛,叫我们起带头作用,我都想不通,好好的香菇棚,拆掉收入没有掉,生活都有影响的,我也是懵的,但是美丽乡村建设嘛,不会错的。”

微信图片_20210615095938.jpg

不能让村民们懵着干,拆了乱建的棚,必须找到新出路。村里请来农业专家实地考察,根据当地温差大、雾气多、地势高的特点,提出大力发展杨梅、樱桃等精品果园,为村民增收。

经过几年的努力,仁岸村的盘溪从污水横流治理到每年8个月一类水。门口的水清亮起来,如何摆脱“最差村庄”的固有印象,村里立刻想到了恢复龙舟赛。


微信图片_20210615095942.jpg


仁岸村支部书记何伟峰认为,对于仁岸村来说,举办赛龙舟比赛不仅是一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体育比赛,更是一场展示仁岸山水风光,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形象的盛会。

微信图片_20210615095949.jpg


以前只能捂着鼻子走的盘溪,现在每年龙舟赛能吸引3万游客。原来光秃秃的山坡现在靠杨梅采摘加民宿农旅项目,村产值达到1.2个亿。龙舟溪上行,人在画中游,如今的仁岸村,走在青山绿水间,也划进了美好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615095953.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