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 赛事信息
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战罢首局 柯洁克服失眠拔得头筹(图)
作者: 中国体育报 发布日期:2021-02-02 16:37 浏览次数:

1.jpg

  第25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三番棋决赛2月1日进行了第一局的争夺。尽管柯洁遭遇了失眠的困扰,但他还是成功顶住了韩国棋手申旻埈的攻势,在本次比赛中拔得头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通过围棋对弈软件以网络对局的方式进行。虽然柯洁已经夺得过8个世界大赛冠军,但是出战LG杯决赛还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同样申旻埈也是在个人职业生涯中首次出现在LG杯决赛的舞台上,而且这也是他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决赛。哪怕是大赛经验丰富而且战绩显赫的柯洁,面对这样的“第一次”也难免会紧张。

  决赛首局由申旻埈执黑先行,虽然从整体进程来看,形势一度比较胶着,但是申旻埈先后发动的几次攻势都收效甚微,棋局在看似纷乱的形势下其实进入了柯洁比较擅长的局面。在战斗中,黑121的缓手堪称本局的败着,白棋迅速取得优势,人工智能围棋软件给出的白棋实时胜率迅速上升。由于黑棋自身漏洞太多,在接下来的进攻中申旻埈并没有制造出明显的机会。战至184手,柯洁中盘获胜。

2.jpg

  赛后柯洁表示,布局阶段白棋并没有领先,黑棋有一些优势,所以自己在对局过程中一直以为形势不是很理想。“后面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赢下来了。”柯洁说,由于凌晨一点就醒了,原以为首局会是一场“脆败”,最后能赢下来还是很开心的。

  “一点钟的时候我忽然醒了,就是睡不着觉。然后我就爬起来在网上看看有没有人能跟我下棋。”柯洁说,他一个人也没等到,后来实在没办法,硬躺到床上直到天亮。

  由于睡眠不好精神不振,柯洁在比赛时一直在喝咖啡提神。柯洁说,也可能是之前喝了红茶的缘故,导致没有睡好,他只好拜托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买了冰咖啡。从比赛进程来看,柯洁很可能是受到了失眠的影响,他的比赛用时要比申旻埈更长。“现在下棋用时一般会比对手长一些,可能现在我在有些地方已经不够敏锐了,希望能够用更多的时间来弥补一些不应该出现的失误。”

  接下来双方将休赛一天,决赛第二局的较量将于2月3日举行。展望接下来的比赛,柯洁说,“后面要尽量保证好睡眠,这样的话就会有利很多,我会尽全力下好后面的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