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图片
省体育局:着力深化体育改革,构建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新格局(图)
作者: 浙江微体育 发布日期:2021-01-14 16:03 浏览次数:

  做好改革工作,要以落实“十四五”时期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谋实改革工作思路,完善改革破题机制,构建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新格局。

  1月8日,省体育局党组专题学习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进展情况。1月11日,省体育局召开局党组会议,审议《浙江省体育数字化改革方案》。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出席。

  开年第一周,省局党组专题研究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工作,发出了在新起点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社会力量办体育是浙江体育改革的一张名片。2020年以来,省体育局聚焦“体育行政部门放权瘦身”“体育社会组织强体健身”“体育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三大重点,大力破除制约体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各项试点任务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郑瑶充分肯定了全省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重点部署了2021年改革试点任务。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打造更多有特色、有影响、标志性、可复制的体育改革创新成果;要聚焦瓶颈、难点问题,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破解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瓶颈障碍。

  郑瑶指出——

  改革试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要加强顶层设计,确定改革项目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要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力争成为全国体育改革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健全体育基层治理体系,总结推广台州市、天台县实施的基层体育委员制度,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深化体教融合,探索体教融合浙江模式;加快打造竞技体育硬核力量,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体校、学校、社会三方融合培养体系,鼓励发展职业体育俱乐部与职业联赛;做强做大体育融媒体中心,发展繁荣体育文化;着力破解社会力量办赛的各种障碍,构建办赛“一件事”协同机制。

  郑瑶指出——

  体育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任务,要继续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和省委八次全会精神,主动作为,争取在这一领域取得全国领先地位;要强化部门协同合作,打破跨部门间的壁垒与障碍;要深入剖析瓶颈和难点问题,从制度层面、体制层面上系统谋划问题和瓶颈的破解;要在改革试点推进过程中积极探索,总结梳理有效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114160146.png

  郑瑶强调——

  要着力构建以“114”体系(一个体育数据归集共享管理系统、一个政务服务和管理系统、四大核心业务应用)为框架的“数字体育”整体智治大系统。

  会议要求,组建省局体育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下设政务服务、全民健身、训练管理、竞赛管理、体育产业和运动员职业生涯“一件事”管理6个项目专班;建立体育数字化改革例会制度,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例会,交流典型做法,分析难点问题;要加强省市县的纵向联动和部门间的横向协同,推动数字化标准一致、平台一体、数据共享、业务联动;在2021年底前,推进全省体育系统业务和服务数字化,在2022年底前,实现全省体育系统业务和服务全面数字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