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信息
蓝天:让围棋给世界带来更多绚烂(图)
作者: 体坛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16:19 浏览次数:

  蓝天,浙江丽水人,职业四段,国家一级运动员,浙江省围棋队主教练。7岁开始学习围棋,8岁只身前往北京,13岁进入国家少年队,师从俞斌九段,两次代表中国获得国际新锐对抗赛冠军。21岁时进入南开大学就读,期间创办了“梦想蓝天公益组织”,培训志愿者,为丽水市的32所幼儿园,88个班级开设“梦想蓝天”公益围棋教室,带领孩子们领略围棋的魅力。

2.jpg

  2020年11月19日,蓝天的婚礼在家乡丽水举行,好友柯洁、连笑、恩师俞斌等围棋界人士都到场祝贺。在婚礼上,蓝天回忆起小时候学棋的点点滴滴,多次落泪。

3.jpg

  蓝天的太太是学习舞蹈出身,两人相识于2017年。“第一次见面,我就感觉像是仙女走进了我的生活。”蓝天说。婚礼现场,二人在喜乐唯美的氛围中翩翩起舞,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1年,从倒数第四到全省冠军

  1997年,幼儿园大班时,因一张围棋海报,使蓝天试着学了围棋,并从此深深地爱上了这一历史悠久的棋种,以至于对当时一起学习的书法、绘画、钢琴等都失去了兴趣,一门心思钻到了围棋的世界中。

  学棋半年后,蓝天代表丽水参加了浙江省少儿围棋比赛。“当时我拿了倒数第四名,却已是丽水的最好成绩了。”蓝天说,那次比赛虽然没取得好成绩,却让他坚定了进一步学习围棋的念头,于是他向父母提出,希望到北京去学。“如果明年这个比赛你拿到了冠军,我们就送你去。”这是父母的回应。蓝天把这句话深深地记在了脑海里,每天放学回家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花在了围棋上,通过围棋类电视节目学习围棋的专业知识,一个人左右互搏,提升自身的围棋水平……

  第二年,蓝天如愿取得了比赛的冠军,作为丽水在该项比赛上的第一个冠军,这件事在蓝天的家乡也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其实当初父母跟我说的那句话是偏玩笑性质的。”蓝天说,当时父母不是很愿意送他去北京,爷爷也极力反对,毕竟年纪还小,学校离得又很远,但他们还是信守了承诺。“既然你下定了决心,就要作为一个男子汉,准备好接受这个决定在将来所带来的一切后果。这是我爸妈当时和我说的话,之后也一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蓝天告诉记者,那一年,他8岁。

  “梦想蓝天”,探索围棋更多可能

  2006年,蓝天作为国家少年队的一员,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围棋新锐对抗赛,并随队伍一起在决赛中6∶2力克韩国队,一举夺下了冠军。2007年,蓝天再次随队出征日本,在决赛中又一次6∶2拿下韩国队,蝉联了这一赛事的冠军。这一年,他17岁。

  成为国家队运动员,拿下两次国际比赛冠军,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继续比赛,获得更多冠军,但蓝天却在21岁这一运动的黄金年龄,选择了转型,进入南开大学深造。蓝天告诉记者,当时做出这个决定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2008年汶川地震想去做志愿者,被问到去了能做什么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之前只在乎竞技和成绩,那时就想通过学习把人生路走得更宽,通过围棋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另一个是2010年底爷爷永远离开了我。“那时候觉得对家庭要负起责任。”蓝天说。

5.jpg

  大学期间,蓝天注意到过大的压力正在成为影响人们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而围棋这一非胜即负的对抗,斗智斗勇的棋种正好可以成为一种很好的宣泄压力的方式,锻炼人的抗压能力。在学校团委的支持下,蓝天开办了一期面向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师生的公益围棋课,最后通过8节课让80多师生学会并爱上了围棋。“之后我和天津河西区团委以及公益组织‘伴你成长’合作,将围棋课堂推广到了恩德里小学,一座外来务工子女学校,至此‘梦想蓝天公益组织’正式成立。”蓝天告诉记者,当时他特别编写了一本名叫《快乐围棋 健康抗挫》的提纲,尽可能弱化了围棋的对抗性和难度,借此让孩子们通过围棋提升抗挫折能力,感受围棋带来的快乐。

  毕业之后,蓝天将公益项目带回了家乡丽水,与丽水市围棋协会合作,在政府的帮助下继续开展公益活动。“回到丽水第一年,我主要在培训志愿者团队。因为要把这项公益活动铺开,仅仅依靠我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蓝天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快乐围棋》的教授质量,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打磨团队,确认志愿者团队水准符合要求之后,才开始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现在每一年,我们的志愿者都会去丽水三级以上的幼儿园中班免费上围棋课,每年大约会帮助3500名左右的小朋友们认识围棋,学习围棋。今年是第六年。”

  “我的朋友常跟我说这个年纪做公益会不会太早了,但其实对我来说能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力所能及地去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本身就是一件很令人开心的事情。未来几年我还是希望把‘梦想蓝天公益组织’在丽水做实做好,尽可能多地服务到更多的人。当然,等到未来时机成熟时,我也许会把它向杭州和其他地区推广。”蓝天说。

  从选手到教练,重要的是思维转变

  2017年,蓝天经历了人生第二次转业——浙江省围棋队运动员兼教练。那段时间专心于“梦想蓝天公益组织”和帮助家里处理事务,让蓝天对于这份新工作有所犹豫。真正让他下定决心的是和省围棋队队员们深厚的感情,以及这份心工作所带来的挑战性。“如果一件事情只有我能做好,那么我会更有动力。”蓝天说。

6.jpg

  2016年,浙江省围棋队经历了围甲降级风波,蓝天到任后首先开始的工作就是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浙江队,并在今后的几年里多次带领浙江队冲击中国围棋甲级联赛。随着浙江队的成绩越来越好,蓝天也在2019年正式出任浙江省围棋队主教练,成为了队伍的“大脑”。

  “教练和选手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角色,教练需要从整支队伍的角度思考问题,让每一位选手发挥最大的作用,压力比起选手时要大很多。”蓝天告诉记者,之前作为一名运动员,压力大或者不开心时都能说出来,但是作为教练就不能这么做。“每位选手的状态、对手的状态、如何布阵、如何博弈……思维方式的转变带来了现阶段的新挑战。作为教练,只有花费更多的心思,才能带领队伍走得更远。”

  现在蓝天带有两支围甲队伍,在未来,他希望能够带领两支队伍取得更好的成绩。“当然,也希望在转会期能有更多的新鲜血液能够加入到我们中来。”蓝天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