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图片
“太精彩了”!景宁这场全民健身运动汇真不一样(图)
发布日期:2020-09-27 15:15 浏览次数: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古朴雅致的畲乡古城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呼声,摇锅、操石磉轮番上演,给宁静的古城增添了运动的活力。

“太精彩了!没想到参加运动会还能体验到民俗项目。”来自长兴的冯相迅情不自禁的感叹。

9月26日,浙江省全民健身运动汇(景宁站)精彩上演,来自全省各地的500余名选手在畲乡古城中体验了一次带有畲族风情的民俗运动汇。

这座充满畲乡风情的浙西南的小城,以山哈人独有的方式迎接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选手。在欢迎派对现场,传统畲族体育歌舞与现代音乐派对交相呈现,欢呼声、音乐声、掌声与笑声此起彼伏。

来自嘉兴的钟华丽边欢呼边招呼着同伴一起来加入,当看到舞台上的传统民族歌舞表演时,她和同伴连连感叹道“第一次参加全民健身运动汇就见到富有畲族特色的体育舞蹈表演,挺不错的,风景还这么美,这一趟来的真是挺值的”。

参赛者连连称赞畲族传统体育歌舞表演的背后,也反映了畲族传统体育运动的独特魅力。据了解,畲族传统体育是畲族人民在生产、劳动、娱乐和原始宗教等社会活动中创造的富有浓厚畲族特色的传统体育。

近年来,景宁畲族自治县以传统民族节庆为魂,以传统畲族体育运动为骨,创造出了一大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传统体育赛事。其中,以三月三为载体的系列活动,更是将畲族传统体育发展的有声有色、趣味十足。

为了让参赛选手在本次运动汇中体验到原汁原味的畲族传统体育运动,主办方特地将民俗体育项目搬到活动现场。

在“摇锅”比赛现场,选手们接二连三上演着“人在锅中摇,锅在地上飘”的趣味场景,每个人的笑脸倒映在喜庆红的大锅上,勾勒出一幅幅喜庆的画面,来自三门的梅露茜开玩笑的说道,在家经常用锅烧菜,这次居然把自己放锅里了,更没想到锅还能这么玩,畲族人民是真的会玩。只见队员们手足并用,扭动身躯向着前方冲去。

这边“摇锅”喜庆洋洋,那边“操石磉”也不甘落后,作为本次运动汇两项畲族民俗活动之一,“操石磉”项目也是人气满满。只见参赛者们个个神采飞扬,伴随着队友的加油声、欢呼声,活动现场到处都洋溢着全民健身的快乐氛围,虽然赛事当天时有细雨,也没有浇灭参赛选手们的热情。

“太刺激了,我差点跟不上石磉飞滚的速度,要不是两位队友的配合,石磉可能就要从我的脚下飞出去了。”来自景宁本地的徐小芬难掩兴奋的向记者说道。

在“摇锅”与“操石磉”两位畲族传统体育新秀的衬托下,“最多跑一次”与“全民奔小康”两位常驻老将似乎也散发出了不一样的气息。因为是全民健身运动汇的常驻项目,参赛选手已经对项目规则轻车熟路,所以比赛现场也是异常激烈,参赛选手都在争取“跑一次”就“奔小康”。

其实,这场全民健身运动汇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运动汇”!

生态、体育、民俗、歌舞、音乐等元素都汇聚一台,更有畲族风情融入其中,汇聚成一席回味无穷的运动盛宴。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高伟淼表示,本次赛事融合了畲乡景宁的民族歌舞、民俗体育及生态资源,书写了体育+旅游的新篇章,通过此次全民健身运动汇的成功举办,让全省的人们了解到畲族传统民俗体育的魅力,也将有力推动景宁全民健身运动向更高的目标发展,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