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要闻 >> 县市区之窗
跨过青山绿水,跑进廊桥王国!(图)
来源: 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02 09:41 浏览次数:

  廊桥、绿道、百家宴……一场越野赛,玩出了独一无二的庆元风味。

1.jpg

  10月31日上午,2020“百山祖国家公园”杯庆元廊桥越野赛在庆元县开赛。本次赛事有来自全国600余名专业运动员参与65公里和30公里的两日赛,有近千名普通群众参加12公里和5.4公里的一日赛事。

  早晨7点,庆元县市民广场的出发门两侧围满了举着手机拍照的市民,俨然当地的一场盛会。千余名选手从这里出发,翻山越岭,深度感受了当地的廊桥文化和生态文化。

2.jpg

  古廊桥、古树群、古道、古民居、古文化村落……这是一条特别的廊桥赛道。沿途穿过应岚古道、黄石古道、月山村(全国特色旅游名镇(村))、大济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地,穿越“国保”廊桥如龙桥、来凤桥,“省保”廊桥杨家庄护龙桥等,欣赏美丽风景和历史古韵,如庆元传统文化菇民戏、“群星奖”月山春晚,吴文简祠、古廊桥等国保级文物单位,“沉醉”在庆元县生态环境第一县以及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中。

3.jpg

  在奔跑过程中穿过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古廊桥,这对很多选手来说都是不一样的体验,穿着一身专业越野装备的小伙在跑过濛淤桥时大声感叹了一句“原来这就是廊桥!”

  濛淤桥边,吴少云以45分32秒的成绩跑过终点,成为咏归桥组(12公里)的男子组第一名。他的家乡,福建寿宁与庆元相邻,这已经是他第二年参加庆元廊桥越野赛了。

4.jpg

  “我的家乡寿宁也有很多廊桥,在这里比赛对我来说没有太多的不适应,反而觉得很亲切。”

6.jpg

  吴少云说,“整个赛道让人感觉特别干净,也很漂亮,尤其是空气非常好。”今年,他的成绩也比去年同组别快了近2分钟,这让他兴奋不已,第一时间便把好消息告诉家人。

  庆元本地姑娘吴燕丽是第二次参加廊桥越野赛,去年跑的是35公里组,今年为了冲击个人纪录选择了12公里,最终以59分39秒排名第二冲过终点。她说:“在家门口的越野赛,除了参赛,我们更希望引领大家领略庆元的风光。”吴燕丽表示,庆元廊桥驰名中外,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大家在赛道中尽情欣赏,感受不一样的廊桥文化。

5.jpg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健身的活动中,同时宣传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本次赛事特别增设了全程总长5.4公里的濛洲桥组作为大众赛事,赛道以市民广场为起点,将百山祖国家公园南主入口社区作为终点。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还可以自驾车或乘坐公交车深入百山祖国家公园感受不一样的生态体验。

7.jpg

  庆元县在2018年举办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来自30个国家的2000余名运动员参与该赛事,第一次成功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去年举办的鸿星文具2019庆元廊桥国际越野赛,来自40多个国家的2500余名运动员参与赛事,在全市首开“直播赛事”,收视人次达千万。

8.jpg

  当地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了带有庆元独特“文化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向全世界展示庆元古老的廊桥、庆元生态的山水、庆元的唐音宋韵,进一步扩大了庆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该赛事设置了多种赛程供运动员选择,既能彰显竞技魅力又可吸引群众参与,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也带动了庆元县“赛事经济”的蓬勃发展,是文旅融合和体旅融合的典型赛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