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身向导 >> 健身项目
端午龙舟赛,复活好民俗(图)
作者: 楼明贤 发布日期:2019-06-10 09:06 浏览次数:

201966日上午,端午节小长假前夕,天下小雨。松阳县城西屏街道在松阴溪南门码头举办第二届端午节龙舟大赛暨西屏街道第五届民俗文化节。松阳人民的母亲河——松阴溪两岸彩旗飘扬,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两岸站满了热情的观众,期待着本届比赛。12支代表队整装待发,准备比赛。

早上7点半,妈祖祭祀队出场,他们穿上道教服装,抬出妈祖神,按宗教仪式祭祖,祈祷松阳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年年有余。开幕式擂鼓表演妈祖祭祀仪式,群舞《浓情端午 共聚松州》,响亮的鼓声,激烈的节奏,预示着龙神降临,福佑松州百姓平安吉祥。5条龙舟整齐排列于舞台前方。运动员依序上船,按比赛姿势坐于船中;八只大鼓摆放舞台。主持人介绍上场嘉宾。领导致辞信心满怀。主持人逐一介绍12支龙舟队伍,运动员举浆示意,喊出口号。完毕,12支队伍相继划向起点松州大桥边在河舟等待参赛。这边诗歌朗诵《离骚》,,激情澎湃,讴歌家乡,民间体育,焕发光彩。歌伴舞《赛龙舟》,艺术化的形式表现松州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开向远方的航船奋勇前进。开幕式结束后,龙舟比赛正式开始。

12支代表队冠以赞助商名号列队排列。从松州大桥到独山大桥距离600米。分三组每组4支队伍比赛。裁判一声令下,4支代表队如离弦之箭,队员奋力划桨,一人掌舵,1人司鼓,一支队伍24人上场。三组队伍比赛结束,根据成绩再把前5位进入决赛,产生最终成绩。

万众注目,各代表队员身者五颜六色运动服,精神抖擞,给家乡人民展示龙武精神。他们使出浑身解数,配合默契,奋勇前划,劈波斩浪,两岸群众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天上无人机紧跟拍摄,观众比队员还着急,短短几分钟,揪住观众的心,其震撼效应无与伦比。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结果五中健英队5道,第一名,成绩为3435,蓝天救援队4道,第二名,职业中专队2道第三名,长跑龙舟队1道第四名,同心社工队3道第五名。

赛毕,中共松阳县常委潘力平为冠军五中健英队颁发锦旗和奖金,县领导谢雅贞、潘永水、孔建民、叶伟兰分别为第2345名颁奖。本次系恢复端午民谷龙舟比赛传统活动第二届,群众反响热烈,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观赏,大家拿手机频频拍照拍视频发给亲朋好友共享。冒雨观看比赛,中间出现小插曲,两支龙舟队偏离路线相碰,影响了比赛成绩,但是,参赛队员们一笑了之,不计前嫌,体现了良好的体育道德比赛风格。

古镇、古溪,蓬勃兴旺的山区小县,明清老街已修缮一新,热闹非凡,吸收着各地游客前来参观览胜。本届龙舟比赛,吸引八方人气,弘扬传统民俗,加强横向交流,促进经济发展,带动一方百姓致富,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推广古镇文化作用,为西屏街道办事处点赞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