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身向导 >> 健身项目
羽毛球
发布日期:2009-05-26 08:48 浏览次数:

羽毛球起源和发展

 

   羽毛球起源于日本:相传羽毛球最早出现于14-15世纪时的日本,球拍是木制的,球用樱桃核插上羽毛制成。这种球由于球托是樱桃核,太重,球飞行速度太快,使得球的羽毛极易损坏,加之球的造价太高,所以是该项运动时兴了一阵子就慢慢消失了。二、出现在印度:大约至18世纪时,印度的普那出现了一种与早年日本的羽毛球极相似的游戏,球用直径约6厘米的圆形硬纸板,中间插羽毛球制成(类似我国的毽子),板是木质的,玩法是两人相对站着,手执木板来回击球。三、诞生在英国:现代羽毛球运动诞生于英国,大约在1800年左右,由网球派生而来。我们可以注意到现今的羽毛球场地和网球场地仍非常相似。1870年,出现了用羽毛、软木做的球和穿弦的球拍。1873年,英国公爵鲍弗特在格拉斯哥郡伯明顿镇的庄园里进行了一次羽毛球游戏表演。从此,羽毛球运动便逐渐开展起来,“伯明顿”即成了羽毛球的名字,英文的写法是“Badminton”。那时的活动场地是葫芦形,两头宽中间窄,窄处挂网,直至1901年才改作长方形。

 

  1870年,英国出现了用羽毛、软木做成的球和穿弦的球拍。1873年,英国公爵鲍弗特在格拉斯哥郡的伯明顿庄园里进行了一次羽毛球游戏,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羽毛球比赛。“伯明顿”(Badminton)也就此作为羽毛球的英文名称。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于1899年在伦敦举行。1934年,由加拿大、丹麦、英国、法国、爱尔兰、荷兰等10多个国家发起成立了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总部设在伦敦。主席为汤姆斯。国际羽联1948-1949年举办的第1届世界男子团体赛的奖杯,即由汤姆斯所赠。于1956年举办了第1届世界女子团体赛,奖杯由英国女杰尤伯夫人所赠。1978年2月,由亚非国家组成的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于香港成立,同年11月举办了第1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国际羽联和世界羽联于1981年5月26日宣布合并,统一称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其管辖的比赛有汤姆斯杯赛,尤伯杯赛,世界锦标赛,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和世界羽毛球系列大奖赛。羽毛球运动是在20世纪初传入我国的。1963年前后,随着华侨中羽坛名将归国,我国羽毛球运动跃入了鼎盛时期。进入80年代以来,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连续取得优异成绩。

 

 

羽毛球规则与知识

 

  羽毛球场地长13.40米,单打场地宽5.18米,双打场地宽6.10米,中间悬挂长6.10米、高1.55米的球网。球场中央网高1.524米,双打边线处网高1.55米。羽毛球场地横向被中线平分为左右两个半区;纵向被分为前场、中场、后场。前场就是从前发球线到球网之间的一片场地;后场是指从端线到双打后发球线之间的一片场地;中场是前发球线与双打后发球线之间的一片场地。羽毛球可由天然材料、人造材料或混合制成。羽毛球有16根羽毛固定在球托部。羽毛长64毫米至70毫米。每一个球的羽毛从托面到羽毛尖的长度一致。羽毛顶端围成圆形,直径为58毫米至68毫米。球托直径25毫米至28毫米,底部为圆形。羽毛球重4.74克至5.50克。

 

比赛时,运动员隔网站立,用球拍击打羽毛球,争取球落在对方场地或对方击球失误。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双打和男子单打先得15分者为胜一局,女子单打先得11分者为胜一局。发球方胜球得分,输球不失分而由对方发球。每局比赛打到14平(女单10平)先到14分(女单10分)一方可选要加3分(打到17分,女单13分)或不加(打到15分,女单11分),而且只有这一次机会。现行计分制度仍维持不变。男单、男双、女双、混双每局15分中,有一方先达到8分时,由裁判强制休息90秒;女单每局11分中,有一方先达到6分时,裁判措施如上。在第一局和第二局间,最多允许90秒的休息。在第二局和第三局间,最多允许5分钟的休息。根据规则,每局中,双方可在任何时间要求暂停30秒。在裁判允许下,比赛中球员可要求喝水、擦汗或拖地。休息时选手仅能留在场内,教练可在场边指导。

【打印】 【关闭】